生於1707年12月8日,是衛斯理約翰的胞弟,在19位孩子中排行第18。1726年進入牛津聖教學院(Oxford Christ Church College)就讀,因天資聰穎,成績優異而獲得豐富的獎學金。求學期間,得其兄衛斯理約翰堅固信仰,敬虔度日,聚集一群志同道合者在他的房間裡定期查經。大家循規蹈矩地禱告、敬拜和濟貧,因此被稱為「循道友」(Methodists)。 循道(Methodist)運動在牛津大學裏已如火如荼的展開,他們如同一群身上帶著聖靈火焰的福音使者般。

    在這一段期間,衛斯理查理幫助許多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日後成為著名佈道家的喬治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在懷特腓的傳記中說到:「當我和查理衛斯理會見後,我從他身上得著了極大的祝福和轉機,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經過這次的會談,聖靈真實地把對主渴慕的火焰點燃在我心裏。他真是我所切望得著的一個屬靈朋友。他不僅在一切事上幫助我,並叫我軟弱的膝蓋得以剛强起來,扶持我同走主的道路。這對我一生的工作和事奉,有决定性的影響。藉著這位永遠不能忘記的朋友,他指示我認識了真正屬靈的生命和道路。」

▲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聖詩導聆:更多資訊-點選

  1738年聖靈降臨節,衛斯理查理經歷信仰上的全新經驗,並且和其兄衛斯理約翰分享此榮耀確據。三天之後,約翰也經歷了改變一生的經歷,並由此開始轉變全英國,帶動復興。

  衛斯理查理是位偉大的詩人,被稱爲「詩中之聖」。他寫詩的恩賜不但是爲著當代偉大的屬靈運動,也成為以後歷代教會的祝福。他的詩歌充滿能力和恩典,爲全世界聖徒所傳唱。查理一生共作了六千多首聖詩,風格多元,面向廣泛,例如:救贖、聖靈、生命更新、聖誕節期---等詩歌,從中得窺他生命的豐富、才華之出眾,這些皆源自於他真實經歷救主的恩典與福音的大能。

人們說:「循道主義生於詩歌」,無疑地,查理所寫的詩歌居功厥偉,透過詩歌內容明瞭真理與教義,讓信徒經常滿腔熱情地唱出他們的信心、畏懼、決志和得勝。查理實在是「循道運動」中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

約翰也受到他極大的影響。在兩人的配搭中,約翰是首領向外衝鋒開路,顯在衆人面前,而查理則是擔任背後的支持力量,以他的詩歌影響整個的復興力量加倍發揮。1788年3月29日,他在平安中被主接去。

    查理的聖詩流傳迄今,較為耳熟能詳的有「基督復生」、「耶穌我靈好朋友」、「聽啊!天使高聲唱」、「神聖純愛」、「奇異的愛」,其中「奇異的愛」實為不朽傑作,被譽為衛理公會的「會歌」。歌詞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