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衛斯理約翰牧師不僅是循道公會衛理公會的創立人,也是歷史上的一位傑出的宗教人物。英國人對他的景仰,不減於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確,在英國歷史上是從未有過一個人能像他那樣直接、明顯,和有力的感動人和改變人們的靈性生活。有一位歷史家說得好:「即使我們用最誇張的說話,也難以盡述衛斯理當時所領導的靈性復興運動的價值;因為百年以後,英國聖公會和其他宗派教會的宗教精神,四分之三是受到衛斯理靈性復興運動的影響。」這樣一位基督教偉大人物的生平事蹟,不只是循道衛理會友應當認識,實在是每一位基督徒也當值得加以認識。

一、童年經歷

衛斯理約翰生於1703年6月28日,是家中的第十五個孩子。父親衛斯理撒母耳是聖公會厄普卧牧區的牧師,為人剛直勤奮。母親蘇撒拿是一位敬虔賢德的女性,嚴謹地教育她的十九個孩子。1709年,牧師館失火,年僅五歲的約翰倖免於難。母親蘇撒拿為這「從火中抽出的一根柴」而感謝上帝,深信上帝救他必有其目的。

二、求學過程

1720 年,約翰進入牛津大學基督教會學院就讀,畢業後繼續進入林肯學院深造。其弟衛斯理查理,亦於1726年進入牛津聖教學院就讀。約翰回到牛津大學擔任講師,領導一個研讀小組,研讀希臘或拉丁的古典作品,以及希臘文新約,後來加上探訪監獄,實行禁食,力求循規蹈矩;成員彼此督促,立志行善,追求聖潔,服務和濟貧,被同學嘲笑為「聖潔社團」(Holy Club),「聖經蛀蟲」(Bible worm)或「循道徒」(Methodists)。

三、赴美宣教

1735年,衛斯理約翰與查理兄弟二人前往北美殖民地喬治亞宣教近兩年。當他們的船在大西洋遇上暴風時,約翰對同船的莫拉維亞信徒,在惡劣的環境中仍能唱詩讚美主,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在喬治亞的傳教工作並不如理想中順利。依據約翰自己的敘述,那是一件失敗的事工,他滿懷挫折、沮喪,並且自認為快要死了。其實,他正面臨靈性低潮的掙扎當中。

四、靈命更新

1738年5月24日,衛斯理約翰參加倫敦亞德門街的宗教會社聚會。會中有人讀馬丁路德的羅馬人書序言。當此人講論到藉著信靠基督,上帝如何改變其內心時,衛斯理約翰感到內心異樣地火熱起來,覺得自己確實信靠基督,唯賴基督才蒙得救。從那時起,衛斯理約翰到處火熱傳主福音,宣講上帝的話語。

五、循道運動興起

衛斯理約翰極富組織及管理之能力。在1739年,成立第一個循道會社。他以「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為教會觀。此後經常舉行戶外佈道,積極推動救靈運動、聖潔運動及社會工作運動,帶動心靈與道德的重整。十八世紀循道運動所帶來的復興,喚醒了當時腐敗黑暗的英國。這股社會革新的力量讓英國避免了一場流血的改革,教會也得到普遍的復興,為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蓬勃發展的海外宣教運動,奠定良好的根基。

約翰衛斯理畢生旅行佈道超過廿五萬哩,講道四萬多篇。1791年逝世於倫敦,臨終遺言是:「最奇妙的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如今,衛理公會遍及全世界,會友人數高達數千萬人,為基督新教主要宗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