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理宗的社會信條

「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十:27)

衛斯理約翰以“全世界是我的牧區”為抱負,鼓勵信徒在得到上帝的憐憫與愛以後,要向別人散發,分享你自己所領受的。“社會信條”是刊載在法規中的規定,要我們如何在生活中見證主的恩典外,也要關懷世界的每一個人。

壹、我們的傳統及神學根據

衛理公會關心社會福利,是從本會創立人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傳福音而開始的。

自衛斯理約翰宣講個人獲救的福音以來,即從事民眾的肉身、理智和社會需要方面的服務。故從歷史而言,我們衛理宗的信徒,早即追隨基督,力圖整個人生及其活動,係與上帝旨意相符。基督的信徒與苦悶的世界,都希望本會對於社會與經濟問題,有一宣言闡明我們的立場。衛理公會對於我們今日所面臨的複雜問題,主張以耶穌的教訓,作我們的見解。耶穌教訓我們要愛人;故為愛人的緣故,就得為人謀求福利及平等的待遇。我們以為處在這個貧乏、不公和被剝削的社會裡面如果噤若寒蟬,就是否認基督。這些事實際也是在當時法規中有規定的,那就是“社會信條”。謹將這“社會信條”刊出,因這實在也是我們信仰的資產之一。

 

貳、我們對社會關懷的聲明

我們相信 ,上帝是萬族萬邦之創造者,人人都是上帝最寶貴的兒女。

我們相信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上帝,我們的才能和所擁有的都是創造主所賞賜的恩典,因此,理當善於保管及使用,以盡作為上帝管家之責。

我們相信 ,上帝在基督裡致力於拯救全人類和社會。這種拯救的必要性,是繼續不斷的。

我們相信 ,我們若以懺悔與順服的態度,遵行上帝的旨意,祂在基督裡的恩典,便足夠拯救我們得以脫離個人與社會的罪惡。

我們相信 ,人在上帝面前確具無上的價值,我們也應當如此看待別人。耶穌既為人類死又復活,我們就應當協助人離開罪惡,和脫離足以加害或摧毀他們的一切權勢。

我們根據上述的原則,宣告衛理公會對現代社會問題的主張:

我們主張家庭中每個成員,都有平等的機會;謀求基督教教育作為婚姻及父母對兒女教導的根基,並持定基督教崇高的道德與倫理標準。

我們相信 ,婚姻制度是上帝設立的,教會應特別關注目前不斷增加的離婚事件的發生,同時也應關注到青年男女婚前與婚後輔導的重要性。

我們相信 ,教會必須深切關懷所有人類在健康與福利方面之需要;並以服務精神,滿足人們的需要。

我們相信 ,為了尊重人類的生命,家庭人口計劃不但不違反上帝的旨意,而且是成全上帝的計劃。每一對夫婦應負責藉著祈禱,根據基督徒愛心之崇高表現,來自行決定是否應該生育兒女或延期,以待來日方始生育兒女。全世界各處的家庭,都應當得到私人或公眾家庭計劃機構所供給的有關節育必要的常識和醫藥協助。除非是因為醫藥上必要的問題,我們不贊成進行墮胎的措施。

我們關心目前的趨勢,雙親出外工作,把兒女寄托別人來看管,我們相信兒女若能在自己的家中,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我們相信 ,婚姻是一男一女兩性的結合,我們反對同性結婚的合法性。

(1)基督教與經濟秩序
我們完全承認我們是上帝的管家並要向祂交賬。因此我們主張人人應以道德的方法獲取財物,並應享有私人財產權。我們的責任是以基督的命令來體驗每一種經濟制度的各部份,又以基督的福音來衡量它的實用。我們相信,一個受了基督教原則影響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能夠給人類帶來自由、公平、人人皆弟兄的理想社會。

(2)善用權力
基督教的觀點,要求政府、勞工組織、商業機構和宗教團體應謹慎負責地使用其集中的權力。
我們相信 ,運用政治行動的權利,乃與基督教的原則相符合,我們籲請基督徒將政治上的責任,視為見證與服務的機會。並相信權力會使人心腐化,應當謙卑以威信引導,服務眾人。

(3)財富
我們承認 ,所有財物都是上帝所託付的,應當謹慎使用並盡心奉獻,有受託的人生。

(4)貧窮與失業
我們相信 ,滿足人類基本的需要,是屬於個人與群體的責任。
我們相信 ,我們基督徒有責任來使他們能夠善用現代新科技,改善自己和家屬的生活。
我們相信 ,勞工是神聖的,工作的良好表現,勝於工作的社會地位。
我們相信 ,凡是可以受僱用的人,都應使他們不致遭受失業之苦。

(5)職業
基督徒的職業,應視為是上帝給予的呼召與託付,這些都是屬於事奉上帝的範圍之內。我們主張合理的工作時間、合理的工資與待遇。

(1)麻醉劑之濫用
社會中大部份人士染上了煙、酒與麻醉劑成癮的不良習慣,以及濫用藥物致傷害個人健康及社會安寧秩序。我們所致力的是應廢除造成這些不幸結果的因素。非法的麻醉劑之交易,是不可容忍的。

(2)罪行與善後工作
我們深知犯法行為是造成家庭失敗與惡劣社會環境的結果。基督徒有責任來創造家庭生活條件與社會環境,以減少犯法的行為,並使犯法者受感化以致蒙恩得救,篤信耶穌基督,更生向上,促進社會安寧祥和。

(3)賭博
賭博的行為,乃是世人貪圖立刻發財而引起的。基督徒不應參與任何形式的賭博,包含政府機構所辦理的公益樂透,而且應當努力負起解救那些因賭而受害者,並應竭力阻止這種惡習。

(4)基督徒生活中性事關係
我們相信,在神聖的婚姻中,貞潔與愛情根基的性事,是一種聖潔的體驗,我們也相信,在婚姻範圍之外的性事,是違犯上帝旨意之舉,有背性事之原意。猥褻與淫穢之出版物散佈於各處,我們主張在家庭、教會與學校中、施行徹底的兩性教育,以提高我們對兩性關係之意識的全面瞭解。
(1)不受岐視之自由
我們主張一切種族、文化與宗教團體,都應享受平等權利;我們堅持在這信條中所列各項原則,對各種人士都應一視同仁。一切人士不分種族、文化、國籍、社會階層或宗教,都應有選擇住處、進入學校、獲得工作、投票選舉、機會均等之權利。

(2)公民自由與公民權利
我們主張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出版及媒體自由。運用這些自由的基本責任和理由,應當謹慎的使用。
我們相信 ,上帝是天下萬人之父,萬人即彼此是弟兄。我們相信,基督教不可成為國家性,它的展望與號召力必須是普世性的;教會的影響力,必須尋求和平的努力,以求消除促成戰爭的因素。

(1)國際組織
我們相信 ,凡是國際機構成為國際合作的工作中心,是導致和平與世界秩序最有希望的途徑;因此,全體基督徒應當致力支持之。

(2)基督徒與服役
衛理公會因忠於新約聖經的各項原則,教導會友尊重合法的政府。它鼓勵人民愛國家愛世人,並相信每一個身體健康的人,都應負起保衛國家的責任。
這些社會信條根據聖經傳統是肯定而不變的,而教會來處理這些問題時,卻得合乎當代的倫理和道德標準,不能因為亞伯拉罕可以娶妾,我們也可以如此行。每一時代都有當時的社會性現象要處理,如美國在20世紀末,就有同性結婚是否合乎教會信條的問題。所以,社會信條”的建立並成為法規,是按時代而有變動的,由各年議會逐年修訂。